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开启第二任期

2022-01-04 11:00

2022年1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正式开启第二任期。1月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发表谈话,向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祝贺。

张军表示,过去5年,古特雷斯秘书长领导联合国秘书处积极应对单边主义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全球性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高度评价秘书长第一任期的工作。在充满期待中,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古特雷斯秘书长正式开启了第二任期,我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张军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面临诸多严峻挑战。联合国作为凝聚国际共识、应对全球挑战、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最重要平台,作用更加不可替代。各方对秘书长的期待更高了,秘书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相信秘书长在第二个任期内将继续坚定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张军指出,中国对联合国的支持一以贯之、持久可靠,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面对什么挑战,中方始终同联合国站在一起。事实反复证明,中国好,世界会更好;中国好,联合国事业就会有更强劲的动力。

张军强调,去年10月,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古特雷斯秘书长出席了纪念会议。50年后再出发,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高举真正多边主义的旗帜,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同各方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张军表示,新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挑战履职、担当、尽责。我们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争端、对话化解分歧,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作出更大贡献。1月3日,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发表了《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发出了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减少核冲突风险的共同声音,为国际社会在事关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增进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协调作出了示范。

张军表示,中国支持把发展问题置于联合国议程优先位置。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形成国际合力,促进疫后复苏,加快落实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受到广泛欢迎和响应。中国愿通过联合国平台同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定》汇聚强大合力,实现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的目标。

张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中国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倡议,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我们将全面落实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积极推进疫苗升级换代和药物研发合作,采取有效措施弥合免疫鸿沟,形成应对今后大流行的国际合力。

张军最后说,今天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奥运会进入北京时间,中国已经准备好,将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方热烈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和八方宾朋共赴冬奥之约,一起向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