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孙志强参赞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1-05 16:35

主席女士:

我首先祝贺挪威担任1月安理会轮值主席。今天是新年第一场安理会公开会,我们借此机会欢迎阿尔巴尼亚、巴西、加蓬、加纳、阿联酋加入安理会,期待同你们加强合作,促进安理会团结,推动安理会有效履行职责。中方也感谢越南、突尼斯、尼日尔、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爱沙尼亚过去两年对安理会工作所作的贡献。

主席女士,

我感谢中满泉高级代表的通报。根据禁化武组织总干事提交的最新月度报告,12月10日至17日,技秘处对叙利亚科学研究中心开展第八轮视察,联合国项目办公室、技秘处和叙利亚将三方合作协议延期至今年6月30日,总干事同叙利亚外长的面对面会晤也在筹备之中,中方对有关进展表示欢迎。我们鼓励技秘处同叙方保持接触与合作。我们注意到,事实调查组近期派成员前往叙利亚开展为期两周的调查活动,希望他们严格根据《禁化武公约》的规定开展工作。

关于第25轮技术性磋商,我们希望技秘处重视缔约国在签证问题上的关切,保持开放灵活态度,避免讨论陷入僵局。我也想提一个问题,鉴于叙方仅对申报评估组1名成员的签证申请提出异议,技秘处能否找到替代人选,或者先请申报评估组其他成员前往叙利亚开展磋商?

主席女士,

《禁化武公约》是解决化武相关问题的依据和准绳。遗憾的是,近年来一些国家无视公约规定,罔顾协商一致传统,在各方远未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多次强行推动就叙化武追责问题诉诸表决,包括建立超出公约授权的“调查鉴定组”、暂停叙利亚作为缔约国的权利等等。上述行为损害禁化武组织的权威,毒化禁化武组织的氛围,破坏缔约国之间的互信。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改弦更张,停止将禁化武组织工作政治化。我们也希望技秘处特别是总干事在工作中保持客观公正,广泛听取意见,推动各缔约国从分裂对抗走向团结合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