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马里问题公开会的发言

2022-01-11 15:35

主席女士,

我感谢万恩特别代表所作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迪科女士的发言。欢迎马里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马里推进政治过渡、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国家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个和平、稳定、统一的马里符合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我愿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首先,马里去年底召开国家重建会议,各方围绕过渡进程、政治改革、国家安全、《和平协议》等重大问题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国际社会要支持马里各方落实好会议成果,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为国家和平稳定注入新的动力。政治过渡和大选问题是当前各方关注焦点。推动有关进程要着眼维护马里国内团结和稳定发展。制定有关路线图要尊重马里人民意愿,契合马里实际情况,避免选举安排引发新的动荡。中方注意到西非经济共同体1月9日所做决定以及马里过渡政府的反应。中方理解,在为举行大选创造有利条件、确保大选有利于维护马里和平稳定的问题上,西共体和马里过渡政府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中方鼓励双方保持接触,加强对话,共同为地区问题解决作出努力。同时,域外力量应避免对马里过度施压,这无助于政治解决。

其次,恐怖势力在中部和北部地区频繁发动袭击,并向南部蔓延,武装团体、民兵、极端势力等冲突不断。马里是萨赫勒地区反恐行动重要力量,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马政府反恐维稳努力,尊重马开展对外安全合作的主权和主导权。要推动落实《和平和解协议》,在解武复员、重新部署武装部队、北部发展区等问题上取得更多成果。中方支持马里在中部地区制定政治主导的综合战略,在恢复国家权力,减少贫困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消除冲突根源。

第三,万恩特别代表领导联马团克服困难,积极履行授权,中方表示赞赏。联马团部署在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2021年,科特迪瓦、乍得、埃及、多哥等国多达19名维和人员牺牲,令人痛心,中方向有关国家和遇难的维和人员表示慰问。要查找薄弱环节,提升对维和人员救援和医疗能力,运用新技术手段加强态势感知、提升应急反应、有效应对简易爆炸装置威胁。联马团配置力量、部署人员要根据安理会授权,契合当地实际情况,尊重马里意见。有关国家调整军事部署,要加强同联马团协调配合,避免给联马团履职增加负担,避免给维和人员安全造成负面影响。

谢谢主席女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