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1-24 12:30

主席女士:

我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和利比亚制裁委主席、印度常驻代表蒂鲁穆尔蒂大使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本次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萨乌迪女士的通报。结合秘书长报告和通报人的通报,中方愿阐述以下三点看法:

一、要稳妥推进政治过渡。选举是利比亚政治进程的重要步骤。原定于去年12月24日的选举未能如期举行,利比亚正在制定新的选举计划。利比亚人民期待通过选举建立协调统一、长期稳定的国家治理架构,进入国家发展新阶段。冲突后国家举行选举经常面临诸多挑战。要充分考虑现实情况,预做充分准备。近期,利国民代表大会和国家最高委员会就选举问题进行协商,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坚持“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十分重要。我们鼓励利各方保持当前的对话协商势头,坚持通过和平手段,就涉及选举的重要问题达成广泛政治共识,为选举顺利举行创造良好条件。中方支持联合国继续推动利各方开展对话。联利支助团要在授权范围内继续提供必要选举支持。

二、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外国在利武装和雇佣兵要积极配合“5+5”联合军事委员会,以分阶段、平衡、有序和有组织方式尽快撤离。撤离过程中要同周边国家保持密切协调,避免对萨赫勒等地区安全形势带来负面影响。

三、要全面推进和平进程。经济轨道工作有助于让利比亚人民尽快享受到和平红利,巩固利比亚的安全稳定局面。中方欢迎利比亚启动统一中央银行进程,欢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为利比亚经济重建所做工作。和解工作有助于解决冲突遗留问题,治愈战争创伤,促进和谐相处。中方欢迎利比亚成立全国和解委员会,期待委员会充分运用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工作。此外,利比亚对被冻结资产遭遇损失问题上多次表达严重关切,并提出具体建议。安理会和利比亚制裁委要进行积极研究,并及时予以回应。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