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项目事务厅执行局2022年一常会上关于开发计划署署长讲话的发言

2022-02-02 13:40

主席女士:

我们感谢施泰纳署长所做报告。中方赞同巴基斯坦代表七十七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祝贺Yoka Brandt大使当选新一任执行局主席。今年是开发署2022—2025年战略计划的开局之年,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我们赞赏开发署以战略计划为指导,帮助方案国落实国别方案,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贫困、气候变化等挑战。希望开发署继续坚持作为发展机构的定位和授权,在战略计划落实过程中紧密结合方案国实际,尊重方案国所有和主导原则,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方案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创新能力,消除数字鸿沟,为方案国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开发署在内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开发署独立评估办公室等部门的认可。希望开发署切实执行相关报告的建议,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完善项目管理系统,优化项目设计、实施、跟踪等全流程机制,确保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

第三, 2021年执行局一常会上通过了中国2021—2025年国别方案。根据中国和开发署确定的优先领域,双方在2021年实施了20个合作项目,涉及乡村振兴、绿色低碳、能力提升等多个可持续发展领域。希望开发署继续支持中方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发展规划和能力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相关制度、政策和行动的高标准实施,助力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愿与开发署继续推进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支持其它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发展。

第四,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合力应对挑战,促进疫后复苏,携手抓住机遇。“全球发展倡议”倡导的理念和合作领域与开发署战略计划、区域方案等有许多共通和相似之处。中方愿与开发署一道,通过“全球发展倡议”后续实施,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