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出席联大维和特委会一般性辩论时的发言

2022-02-14 13:00

主席先生:

中方祝贺你担任维和特委会主席。我也愿借此机会,向克服新冠疫情挑战,在12个任务区坚守岗位的全体维和人员表示崇高敬意。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当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单边主义、冷战思维和霸凌行径抬头,导致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挑战增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持续上升。在此背景下,我们要继续改进维和行动,更好发挥维和行动作用。我愿谈以下几点:

第一,要优化维和行动的整体规划。合理授权是维和行动有效开展的重要基础。贪大求全是造成维和资源紧张的主要根源。武装冲突归根结底要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维和行动的授权也要紧紧围绕政治解决争端来规划设计。维和行动过多介入当事国应发挥主导权的事务,不仅无法起到预期效果,而且很有可能恶化同当事国的关系,干扰维和行动执行中心任务的努力。实现合理授权的关键是要充分尊重当事国的意见,而不是将出于政治考虑、意识形态和先入为主的观念强加于人。

第二,要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当前维和行动面临的安全风险不断上升,去年有135名维和人员为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人数达到四年来最高,令人深感痛心。会员国和秘书处应共同努力,提高特派团应急和预警能力,加强救援和医疗保障体系,妥善运用新技术提升装备和安保水平。中方欢迎秘书处设立维和人员安全协调人体系,期待协调人统筹推进维和人员安全议程并监督有关工作的落实。

第三,要持续提升维和绩效。秘书处要和出兵国充分沟通,不断完善绩效评估体系,最大程度发挥维和行动功效。问责只是手段,根本目的应是提升维和履职能力。同时需要明确的是,只有保障维和行动拥有履职所需的充足资源,同时切实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维和行动才能取得成功。培训是加强维和能力建设的有效手段,部署前培训和任务区培训同等重要。

第四,要不断加强维和伙伴关系。多层次、多维度的伙伴关系是维和行动的有力支撑。安理会、秘书处、出资国、出兵国与出警国应加强沟通,利用出兵国和出警国会议、安理会维和工作组等现有机制深入讨论,为维和行动改革出谋划策。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是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有益实践,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补充。中方支持为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提供充足、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支持,支持有关各方继续讨论,形成切实可行的供资方案。主要供资方要保持并加大支持力度,防止非盟自主和平行动取得的成果得而复失。

主席先生,

中方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并设立了8000人维和待命部队。去年,中国军队组织“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以联演形式检验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成果。中方牵头成立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推动安理会通过维和人员安全主席声明,向维和人员捐赠30万剂新冠疫苗,以实际行动保障维和人员安全。中方还将适时举办国际维和论坛,集思广益,形成维和改革的合力,欢迎广大会员国积极参与。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