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乌克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2-17 12:23

主席先生:

我感谢你主持这次会议。感谢迪卡洛副秘书长(DiCarlo)、欧安组织轮值主席特别代表基努恩大使(Kinnunen)、欧安组织特别监察团首席监察员切维克大使(Çevik)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蒙蒂安(Montian)女士的发言。

今年2月12日是新明斯克协议达成7周年,审议新明斯克协议的落实情况是本次安理会会议的主题。新明斯克协议是各方公认的、解决乌克兰问题有约束力的基础性政治文件,经过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一致核可,理应得到有关各方的全面和有效执行。遗憾的是,直到目前,协议中的大部分条款未得到真正落实。当前在接触线又发生了新的违反停火事件。中方认为,解决乌克兰问题,还是要回到落实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上。希望有关各方展现建设性态度,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新明斯克协议执行中出现的分歧,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将协议尽快落到实处,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主席先生,

关于乌克兰东部边境局势,中方认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当保持理性,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做任何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各方应当在充分考虑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妥善解决分歧。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注意到俄罗斯同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近期正在领导人层面开展外交接触。通过谈判达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将为欧洲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稳定奠定稳固的基础。我们相信欧洲国家会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战略自主决策。古特雷斯秘书长日前公开呼吁,外交方案是当前唯一的出路,所有问题能够也必须在外交框架内予以解决,中方对此表示赞同。我们支持联合国秘书长为缓解紧张局势开展的斡旋努力。

主席先生,

凡事皆有因果。北约扩员是处理当前围绕乌克兰问题的紧张局势绕不开的问题。冷战结束后,北约一再扩张,与维护共同安全的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更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为保障。这一点在欧洲地区适用,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适用。个别国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说一套,做一套,为了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在亚太地区拉帮结伙,搞一些三边、四边的“小圈子”,刻意挑起对抗。这种做法只会给亚太地区带来分裂和动荡,严重威胁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其结果既损人也不利己。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吸取历史教训,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增进互信、解决争端,多做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