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刘立群参赞在“我们的共同议程”第二场联大专题讨论会 (可持续筹资和建立信任)上的发言

2022-02-14 18:41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你主持召开这次会议,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在2月10日的第一次专题会议上,中方已就“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系统阐述原则立场。今天,我愿就“可持续筹资和建立信任”谈几点看法: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发展中国家受到严重冲击,多年发展成果“得而复失”,流动性不足和筹资挑战更加突出。同时,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发展中国家面临十分不利的国际环境。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拿出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如期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会员国主导的基础上,充分倾听各方意见,推动国际社会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发展中国家营造公正合理的国际环境。发达国家应切实落实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和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将口号变成行动。

——完善国际税收制度、打击逃避税和非法资金流动,有利于筹集更多发展资源。对数字经济增值税、数字发展税等新兴税种,应由会员国进行深入研究,防止影响研发投入和创新积极性。同时,应充分利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现有机制,避免因设立过多新机制造成资源浪费,导致治理碎片化。

——中方赞同就新的发展评价体系进行讨论,综合纳入经济、社会、环境各领域发展指标,充分考虑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和发展需要,以全面客观衡量一国发展水平,推动国际社会加大发展筹资等支持力度。

——中方支持联合国同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机构等加强协调,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形成更大合力。联合国应重在提出愿景,提供政治指导。关于举行首脑级峰会的倡议,中方愿积极参与讨论。

——国际社会应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包容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发达国家应加强促贸援助,改善贸易融资,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

——“新的法治愿景”应符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反对单边制裁。中方愿同各方探讨其具体内涵和实施举措。中方支持《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在全球反腐治理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