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2-18 12:00

主席先生:

感谢拉利姆(Ms. Helen La Lime)特别代表所作通报。

过去4个月,海地危机持续发酵,国内政治分裂进一步加剧,宪法公投和总统选举遥遥无期,黑帮暴力活动猖獗,司法体系改革进展缓慢,经济困难和财政赤字愈加严重,引发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普遍担忧。中方呼吁海地政治领导人增强紧迫感,切实承担起治理国家的责任,让人民早日过上体面、稳定的生活。

主席先生,

稳定的政治架构是解决海地问题的必要前提。海地面临的问题归根到底要靠海地人自己解决。没有一个民众广泛认可的称职政府,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海地各方应该尽快开展包容性对话,就过渡期政治安排达成一致,拿出现实可行的选举方案和时间表。

黑帮暴力活动仍是海地安全局势的首要挑战。我们关切地注意到,过去4个月,黑帮绑架勒赎案件同比激增180%,谋杀案件同比增加17%。解决黑帮痼疾需要标本兼治,既要提高警察保护民众安全的专业能力,有效打击黑帮活动,也要阻断黑帮非法获得武器和资金的渠道,切断政治势力同黑帮的利益链条。

缓解人道危机并稳定经济局势是海地面临的紧迫任务。海地超过40%人口亟需人道援助,440万人受去年8月地震影响面临粮食安全问题,1.9万人因暴力活动流离失所。我们注意到日前举行的海地南部地震灾区重建融资大会,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向海地提供人道和经济援助。同时也要看到,海地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经济治理体制,导致包括关税在内的大量税收收入流失,极大限制了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海地必须克服经济治理的机制性障碍,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主席先生,

安理会去年10月通过联海办授权延期决议,要求秘书长在6个月内向安理会提交联海办授权评估报告。这为我们回顾并反思联海办工作,根据海地局势变化更新联海办授权、更好帮助海地人民提供了重要机会。我们要用创新方式,帮助海地克服实现和平与发展的系统性、结构性障碍,不能让海地人民一再失去和平发展的机会。

联合国系统多年来向海地提供了巨额发展援助,却没有产生预期效果。面向未来,联海办和联合国驻海地协调员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经社理事会、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等有关机构增进沟通,形成合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在海地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安理会可以邀请建和委就海地局势提供咨询意见。

海地是拉美和加勒比大家庭的一员。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最了解海地国情,具备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有利条件。中方支持地区国家和地区组织在推动海地人民内部对话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欢迎有关国家帮助海地提高警察和司法能力建设。在打击毒品、武器贩运和非法资金流动方面,我们认为也需要加强地区国家的努力。

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和有关各方一道,探索向海地提供务实、有效、可持续支助的最佳方式,推动海地早日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