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赔偿委员会工作时的发言

2022-02-22 16: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联合国赔偿委员会理事会主席加菲大使所作通报,欢迎伊拉克外长侯赛因和科威特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中方欢迎赔偿委员会理事会2月9日特别会议通过的决定,注意到理事会向安理会提交的最终报告。过去31年里,赔偿委员会处理案件之多、涉及面之广、情况之复杂,都是十分罕见的。赔委会工作最终完成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欢迎安理会刚刚一致通过决议,确认伊拉克已就赔委会批准的索赔申诉履行赔偿义务,并决定终止赔委会授权。

中方赞赏伊拉克政府克服巨大困难,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和赔委会决定完成相关赔款。伊拉克人民同科威特人民一样,是伊拉克前政权错误政策的受害者,他们又因为十多年的国际制裁以及2003年那场绕开安理会授权发动的战争和外来占领遭受巨大苦难。国际社会应当积极帮助伊拉克重建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让伊拉克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生活。

我们赞赏科威特建设性参与赔委会有关工作,同伊拉克政府保持沟通,确保赔偿工作顺利进行。正如赔委会报告所指出,海湾战争造成历史性的巨大环境灾难。国际社会也应当为科威特开展环境治理修复项目继续提供有力支持。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衷心希望伊拉克、科威特两国进一步发展面向未来的睦邻友好,深化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