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叙利亚化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2-28 11:42

主席先生:

我感谢中满泉高级代表的通报。中方注意到禁化武组织总干事提交的叙利亚化武问题月度报告,也注意到事实调查组最近提交的两份报告。

对于指称使用化武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必须严格遵循《禁化武公约》的要求, 尊重科学和事实,做到程序合规、证据可靠、结论可信。围绕事实调查组杜马事件报告的信息来源、工作方法、证据链完整性,还有很多质疑,至今未能澄清,这不可避免地影响事实调查组工作的可信度。中方呼吁维护禁化武组织技术属性,避免其工作政治化。近年来有些国家一再强行推动表决,严重损害禁化武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呼吁总干事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各缔约国加强对话,回归协商一致作决定的传统,避免在分歧的路上越走越远。禁化武组织不能被用作谋求地缘政治目标的工具。

主席先生,

叙利亚方面多次表达同技秘处开展合作的积极意愿,建设性态度值得肯定。技秘处应采取同样建设性的态度,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展示灵活。希望双方尽快举行第25轮技术性磋商,推动解决未决事项,并就视察叙利亚科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同叙利亚外长面对面会晤等工作保持沟通。2017年以来,叙利亚政府多次向技秘处提供关于恐怖组织拥有和使用化武的信息,请技秘处加以重视。

最后我想说,安理会资源有限,工作繁忙。中方强烈建议减少叙利亚问题的审议频率,或考虑将叙利亚问题合并审议。这样既有利于以综合视角处理叙利亚问题,也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效率。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