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人道问题时的发言

2022-03-07 17: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拉塞尔执行主任所作通报。

我们对仍在急剧变化的乌克兰局势表示关切,有关平民伤亡上升的报道令人痛惜。我们呼吁保持最大限度克制,切实加大外交努力,让战火尽早停下来,有效保障平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需求,防止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俄罗斯、乌克兰通过谈判就建立人道走廊达成共识,我们希望双方克服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人道走廊安全通畅。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天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局势的六点倡议。一是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中立、公正的基本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二是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特别是为收容他们的主要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帮助其妥善安置。三是切实保护平民,特别是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脆弱群体权益;努力防止乌境内出现粮食短缺、传染病等次生人道灾害。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保护医护人员和从事医疗工作人员的安全,保护用于人道救援行动的医疗设备、交通工具和重要民用基础设施等。五是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允许其从乌克兰安全、有保障、不受限地离开,并为其回国提供帮助。六是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

在组织中国公民避难和撤离过程中,乌克兰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友好协助,俄罗斯、摩尔多瓦、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白俄罗斯等国也提供宝贵支持,我们向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主席女士,

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化解乌克兰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凡是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都支持。凡是不利于推动外交解决而是拱火浇油使局势升级的行动,中方都反对。

我们对不断强化的单边制裁措施深表关切,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还会产生严重人道主义后果,其外溢影响也将给其他国家造成损失。向乌克兰境内输送进攻性武器、甚至派遣雇佣军,可能使局势更加恶化,带来更多更大的风险。

中方将继续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我们鼓励俄罗斯和乌克兰继续进行直接谈判,期待双方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中方一贯致力于劝和促谈,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普京总统也作出积极回应。中方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我们也鼓励美国、北约、欧盟与俄罗斯开展平等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重视北约连续东扩对俄安全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按照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