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南苏丹问题时的发言

2022-03-07 13: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海索姆特别代表和吉突埃主席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威廉姆斯女士的发言。

南苏丹是联合国最年轻的会员国,国家建设面临特殊挑战。国际社会要对南苏丹和平进程保持适当耐心,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一味指责施压,成为南苏丹和平进程的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

落实《重振协议》继续取得进展,要保持势头。南苏丹国家立法机构完成重组并通过过渡宪法修正案,基尔总统在新年致辞中重申落实《解决南苏丹冲突重振协议》的承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南苏丹各方保持目前的积极势头,共同推进协议落实。我们呼吁没有签署和平协议的政治派别尽快参加和平进程。中方赞赏非盟、伊加特和乌干达等地区国家为南苏丹和平发挥的重要作用。

解决冲突是南苏丹人民的共同期盼,要综合施策。南苏丹安全形势近来总体稳定,但派别和族群冲突时有发生。我们要认真分析冲突动因,通过预防、调解、对话、发展等多种手段加以应对,既要提升对冲突的早期预警,也要做好解武复员后的安置工作。统一部队的组建遇到一些困难,国际社会要积极提供帮助,为过渡安全安排创造良好条件。中方一直为南苏丹统一部队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发展是南苏丹国家建设的必由之路,要加大投入。受新冠疫情、洪灾等影响,南苏丹人道需求居高不下,预计今年有89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中方呼吁国际伙伴加大人道救援力度。人道救援可以治标,不能治本。国际社会要帮助南苏丹加强自身发展能力,释放在农业、能源等领域的潜力,实现以发展促和平。单边强制措施加剧了南苏丹民众的生活困境,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尽快解除。

在南苏丹国家建设的征途上,中国始终同南苏丹人民站在一起。基尔总统呼吁国际伙伴更多将援助由人道主义转向发展领域,中方对此积极回应。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南双边框架下,瓦乌朱尔河大桥、朱巴教学医院等多个重点项目陆续完成。中方并向南苏丹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派出医疗专家组,提供疫苗和医疗设备,并同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在东赤道州合作,开展面向青年和妇女的生态农业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帮助南苏丹抗击疫情、恢复经济、改善民生。

主席女士,

联南苏团在海索姆特别代表的领导下,为帮助落实重振协议、保护平民做了大量工作。南苏丹政府和联南苏团的协调水平不断提升,违反《部队地位协定》的行为持续减少,可见加强特派团与当事国沟通对保护维和人员安全、提升维和绩效有积极作用。中方鼓励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落实和平协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