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斯德哥尔摩+50”国际会议筹备会领导人对话会互动讨论环节的发言

2022-03-28 17:00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联大主席召开此次会议,赞赏“斯德哥尔摩+50”会议秘书处为会议筹备所作努力,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前国际紧张局势和新冠疫情持续给全球发展事业蒙上阴影,各国面临经济复苏乏力、气候变化加剧、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多重困难,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挑战。

地球家园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国际社会应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构建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协同共进。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有效遵守和落实环境领域国际公约,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设立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应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重点合作领域,中方欢迎更多国家积极参与倡议,在环境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去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0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中国昆明顺利召开,取得丰硕成果。今年的第二阶段会议将完成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中方愿继续发挥好主席国和东道国作用,与各方深化合作,强化行动,推动C0P15与“斯德哥尔摩+50”、《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等重要会议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携手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