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大老龄问题工作组第十二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04-11 18:30

主席女士: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老龄事业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目标。新冠疫情给老年人造成严重冲击。本次会议聚焦老年人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经济安全等议题,十分及时必要。中方愿分享以下三点看法:

一是以发展为基础应对老龄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是保障老年人权利和福祉的必要前提。疫情逆转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落实2030年议程更为紧迫。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核心理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主要目标就是助力落实2030年议程。欢迎各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努力不让各国老年人掉队。

二是协调推进养老服务和“银发经济”。要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完善多层次、高质量的养老保险和健康服务体系。运用数字技术,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推动“银发经济”,培育更多老年人需要的产品。

三是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要切实履行《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特殊困难,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应在充分沟通、协商一致基础上,探讨制定新的国际法律文书的可行性。

主席女士,

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速度加快,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未来5年内将突破3亿。中国政府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优先任务之一,制定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台了《“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致力于保障每位老年人权益。

中方愿同各方加强合作,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