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萨赫勒问题的发言

2022-05-18 11:45

主席先生,

感谢波比助理秘书长、蒂亚尔执行秘书所作通报。我认真听取了巴吉女士的发言。

萨赫勒地区当前形势复杂严峻,面临安全、经济等多重挑战,尼日尔、布基纳法索、马里等国近期再遭恐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令人痛心。古特雷斯秘书长不久前专程访问西非和萨赫勒,强调萨赫勒问题仍是联合国的主要关切和优先事项之一。国际社会应响应秘书长号召,加大对地区的关注和支持。

第一,要加强团结合作。萨赫勒地区面临恐怖主义、粮食安全、减贫发展、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受新冠疫情和地缘冲突影响更趋严峻。面对这些挑战,任何一国都无法独善其身。地区国家应当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加以应对。当前,萨赫勒地区合作遇到新的困难,五国合作机制受到影响,不符合成员国利益和地区共同利益。当务之急是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和理性务实的措施,在充分考虑彼此处境、平衡照顾各方关切的基础上,消除地区合作面临的障碍,恢复地区长期以来的合作势头,为团结应对共同挑战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希望马里、布基纳法索和西共体继续协商,尽早就过渡期安排达成一致。国际社会应尊重地区国家的主权和主导权,为地区合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二,要加大反恐力度。萨赫勒地区恐怖势力猖獗,跨境活动频繁,不断向几内亚湾沿岸地区扩大蔓延。反恐行动是一场整体战,只有夯实反恐防线上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报告期内,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继续开展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依然是地区反恐的重要力量。对于联合部队面临的后勤和资金困难,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要不断完善相关后勤支助,欧盟等主要出资方应继续加大财政援助力度,联合国也要探索新的思路。域外国家调整军事部署,要主动加强同地区国家沟通协调,避免造成安全真空。联合国正推动同非盟、西共体、萨赫勒国家开展联合战略评估。希望联合国在此过程中加强同所有利益攸关方的沟通,以加强地区国家团结合作为目标,以现有地区合作机制为基础,以解决地区国家在后勤、供资、能力建设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为重点,提出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第三,要坚持发展优先。非洲在实现发展方面面临艰巨任务,当前全球范围的粮食、能源、金融危机,更让非洲雪上加霜,萨赫勒地区形势更为严峻。1000多万人面临严重饥荒,数百万人流离失所,更加凸显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国际社会要保持对萨赫勒地区的关注和投入。联合国各机构要各司其职,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大力推动落实萨赫勒综合战略。要加大对粮食安全、消除贫困、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投入力度,真正把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地区国家迫切需要的地方,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中国将继续同萨赫勒国家站在一起,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和全球发展倡议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持地区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