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邢继盛参赞在安理会叙利亚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5-20 18: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民间社会代表的发言。

叙利亚冲突十一年来,人道问题一直是叙利亚各方和国际社会的行动重点。但叙人道需求不降反增,当前正处在需求最高的阶段。根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叙境内1460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占叙总人口的80%,其中1200万人粮食无法保障,令人触目惊心。国际社会应对此回顾反思,有针对性地采取行动。

对叙人道援助要把叙利亚全体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各方应共同维护援助的人道属性,避免将人道问题政治化。中方注意到第六届“支持叙利亚及地区未来”布鲁塞尔会议有关情况,期待对叙人道援助充分尊重叙利亚的主权和主导权,面向全体叙利亚人民,并避免设置任何政治前提。

安理会第2585号决议通过以来,联合国已经向叙西北部开展了四次跨线行动,并将跨线救援计划延期至今年底。从维护叙政府在人道问题上的主权出发,根据国际人道救援的一般做法,跨境救援应当逐步向跨线救援过渡。目前跨线救援的规模还不及跨境救援。国际社会要拿出推动跨境救援的力度,着力消除跨线救援面临的障碍,重点推动叙利亚西北部有关方面提供准入、保障人道工作者安全并为物资分发创造良好条件。

叙利亚经济恢复发展是降低叙利亚人道需求、解决叙利亚人道问题的根本出路。当前,叙利亚经济面临严重困难,叙磅持续贬值,食品价格持续高企。叙利亚政府采取系列措施支持农业发展、兴建基础设施、开展能源合作,取得一定成效。中方欢迎联合国将从叙利亚人道响应计划中拨款26%,用于开展570个早期恢复项目。希望捐助方从全体叙人民福祉出发,为这些项目提供充足资金保障。针对叙利亚的单边强制措施极大遏制叙政府筹集资源、抗击疫情、开展重建的能力,应立即全面解除。自3月以来,叙国内出现新一轮燃油危机,而盗采石油现象依旧猖獗。叙石油资源属于叙全体人民,盗窃和走私石油的非法行为应立即停止。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