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安理会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5-25 13:00

主席先生,

今天是“非洲日”。我要首先向与会的非洲国家代表,向所有非洲国家和非洲兄弟姐妹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非洲国家和人民在“泛非主义”精神引领下,致力于民族独立和解放,促进和平稳定,推动发展振兴。“非洲日”所体现的非洲独立自主和联合自强,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贾辛汉姆助理秘书长、马尔迪尼总干事和民间社会通报人的通报。你们通报的内容令人不安、发人深省。

保护平民是冲突各方应尽的国际法义务。安理会就保护平民通过了多项决议和主席声明,不少维和行动将保护平民作为优先授权。但时至今日,无数平民依然深陷武装冲突带来的灾难之中。残酷的现实警醒我们,国际社会在保护平民问题要继续付出不懈努力。

第一,要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规则。要充分落实《日内瓦公约》等国际人道法、安理会第1265号决议以及其他关于保护妇女、儿童、医疗工作者的决议。冲突各方要避免伤及无辜平民和民用设施,优先保障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并提供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国际人道行动要遵守联大46/182号决议,秉承中立、公正、独立原则,共同维护援助的人道属性,避免将人道援助政治化。要切实保障人道工作者安全,避免一切针对人道工作者的暴力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双重标准是对保护平民事业的极大伤害。保护平民适用于所有武装冲突中的所有各方,不能搞区别对待,要摒弃一切形式的例外主义。从事对外战争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国家尤其要反躬自省。

第二,要坚持会员国主导。会员国承担着保护平民的首要责任。国际社会要立足现实,更要着眼长远,有针对性的帮助当事国加强保护平民的能力。安理会要根据形势发展,响应当事国政府和地区组织、特别是非盟的呼吁,对武器禁运措施进行调整,为当事国承担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创造良好条件。个别国家任意冻结并挪用当事国外汇储备,有组织盗取当事国能源和农业资源,不仅夺走了当事国恢复发展的救命钱,也间接夺走了宝贵的人道援助资源。国际社会应共同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上述举措。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保护平民授权要现实可行,在落实过程中要同当事国密切配合,在资源能力上要充分保障,在执行手段上要充分发挥斡旋调解的作用并将使用武力作为最后手段。

需要指出的是,不能因为曾有因国际干预不力发生平民大规模死亡悲剧,就否认保护平民问题上会员国主导原则。否认会员国主导权将打开“潘多拉之盒”,为少数国家打着保护平民的旗号干涉别国内政、甚至推动政权更迭大开方便之门,这将导致更多平民遭受动荡和战争苦难。

第三,要坚持和平解决争端。对话协商是化解争端的必由之路。我们呼吁冲突中的各方积极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分歧,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各国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共同致力于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安理会要切实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冲突地区民众带去和平与希望。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动荡不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大行其道,冷战思维和对抗思想沉渣泛起。这将为保护平民行动带来更多挑战。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在世界各地包括亚太制造分裂、搞地缘对抗,停止以意识形态划线、胁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

第四,要坚持发展导向。贫困和欠发展,是冲突的重要根源。受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冲击,全球粮食、能源、金融危机不断迫近,全球减贫事业遇到新的挑战,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大困境。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当前正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和人道需求急剧上升的时候,而有关发达国家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资金不断下滑,甚至做出大幅削减发展援助的决定。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的呼吁,重新考虑上述决定。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