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孙志强参赞在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罪证调查组通报会上的发言

2022-06-08 18:00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里彻特别顾问的通报。

证据收集是对“伊斯兰国”恐怖行径追责的重要基础。中方支持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罪证调查组协助伊拉克政府开展证据收集工作。我们欢迎调查组整体工作取得进展,特别是在生化武器使用、恐怖融资等方面的调查取得重要进展,这些都为对恐怖行径进行追责提供了有利条件。

伊拉克对境内司法正义负有主要责任。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伊拉克主权和在伊拉克领土上的司法管辖权,支持伊方根据国内法律对恐怖分子的罪行进行追责。我们鼓励调查组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继续加强同伊拉克政府的合作,特别是尽早、完整向伊方移交收集的证据。调查组向其他会员国分享证据,应事先征得伊拉克政府同意,坚持透明、非歧视原则。

调查组要继续维护好同伊拉克政府的合作关系,协助伊拉克政府加强证据收集、数字化等方面的能力建设。调查组向伊拉克政府捐赠DNA实验室信息系统,帮助加强数字化建设,这值得肯定。应用新技术提升在反恐领域的工作效果是有益实践,可以为新技术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提供重要参考。

需要强调的是,调查组是联合国为支持伊拉克追责努力作出的临时性、过渡性安排,不应该成为一个常设机构。去年调查组报告提出了对完成战略的初步设想。调查组应该进一步细化并推进落实完成战略。

主席先生,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无国界。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巩固来之不易的反恐成果。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加快在伊拉克的外国恐怖作战人员的遣返。同时,必须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不能将反恐问题政治化,不能搞“双重标准”。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