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缅甸问题联大非正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2-06-13 12:00

主席女士:

此次会议根据联大76/180号决议授权召开。该决议是针对缅甸的国别人权决议,中方未参加协商一致。

中方认真听取了海泽特使女士所作通报。作为友好邻邦,中国由衷希望缅甸保持和平稳定。缅甸政局发生变化以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态度,积极做缅甸各方工作,全力劝和促谈。中方支持东盟以“东盟方式”妥善处理缅甸问题,与缅方一道有序推进“五点共识”的落实;支持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发挥积极作用,为缅各方通过政治对话妥处分歧作出贡献;中方支持海泽特使的工作,期待她发挥独特优势和影响,对东盟工作形成有益补充。

中方一贯认为,缅甸国内发生的事情本质上是缅内政。国际社会应当在尊重缅甸主权、政治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帮助缅甸各方按照缅甸人民意愿和利益开展对话与和解,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找到妥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发出的声音、采取的措施均应有助于缅各方弥合分歧、解决问题,而非激化矛盾,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缅甸对人道援助的需求依然迫切。当务之急是确保有关援助的可及性和有效性,保障缅甸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同时避免将抗疫和人道问题政治化,干扰缅甸问题的解决进程。去年2月以来,一些国家停止或大幅削减对缅援助,这种对人道援助附加政治条件的做法最终伤害的是普通百姓。

针对缅人道困难和抗疫需要,中方向缅提供了4000多万剂新冠疫苗及大量抗疫物资。今年3月,中缅合作生产的新冠疫苗在仰光正式投产,预计年产量达1000万剂。希望国际社会同中方一道,为缅甸人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罗兴亚问题上,中方认为除了鼓励缅孟双方协商推进遣返外,没有更好的办法。中国一直推动解决有关问题,2月底再次召集中缅孟三方工作组会议,引导缅孟就遣返问题深入沟通。我们会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