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全球道路安全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2-06-30 16:45

主席先生:

中方对联大首次举办全球道路安全高级别会议表示祝贺,这对实现2030年议程涉及道路安全的具体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道路安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各国多年发展成果得而复失,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投资匮乏、资金短缺等挑战更为突出,特别是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领域,迫切需要国际社会扩大支持。

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致力于促进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国际社会对发展问题再聚焦、再出发,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该倡议将数字时代互联互通、发展筹资、工业化产业化合作作为重点领域,将有力推动各方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道路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同金砖国家、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全球发展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也为进一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注入强劲政治动力。习主席呼吁各方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并宣布中方落实倡议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中方期待着同各方携手努力,加快落实对话会成果,全力打造示范项目,积极争取早期收获,为落实2030年议程、团结合作应对挑战、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道路安全与所有人生活息息相关。在联合国和世卫组织支持下,联大第74/299号决议宣布2021至2030年为第二个道路安全行动十年,目标是从2021年到2030年将道路交通死伤人数减少至少50%。我们关切地注意到,交通事故每年造成全球逾135万人死亡,多达5000万人受伤,其中90%的伤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实施第二个道路安全行动十年计划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开展合作,加大投入,尤其不让发展中国家掉队。

中国是道路交通大国,截至2020年,中国公路通车里程达519.8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达3.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6亿人。中方将继续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立足本国国情,着力推进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愿与各国以及利益攸关方加强交流合作,为第二个道路安全行动十年计划有效实施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