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黄润秋部长在2022年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致辞

2022-07-13 18:00

尊敬的古特雷斯秘书长,沙希德主席、克拉皮尔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会议。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粮食、能源安全出现危机。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倡导各国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宣布中方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务实举措,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欢迎大家积极加入倡议。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践行者,先后发布了中方立场文件、国别方案和全球首个国别进展报告,在消除贫困、保护海洋、能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陆地生态系统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取得显著进展。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坚定推进消除贫困。经过长期持续奋斗,中国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向国际社会宣示了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3060”方案,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系统。过去十年,中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5%的经济增长,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新增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熊猫、朱鹮、亚洲象等珍稀物种数量显著增长。

我们坚持多边主义,坚定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切实履行国际公约,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污染治理等领域国际合作,主动承担与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共建国家开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大力推动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于去年10月在中国昆明成功举行,会议达成《昆明宣言》,宣布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等东道国举措,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强大政治推动力。

为加快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局面,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进程,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经中国政府、《公约》秘书处、加拿大政府协商,COP15主席团决定,第二阶段会议将于2022年12月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虽然举办地发生变更,但中国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的决心和行动不会改变,将继续发挥主席国作用,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与各方一道推动达成“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当前,“框架”磋商正处于关键阶段,我呼吁国际社会抓住机遇、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关键议题尽快达成,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上通过一个兼具雄心又务实平衡的“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在主席国任期内,中国将推动“框架”有力实施,为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力量。

让我们凝聚共识、加强行动,共同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构建万物和谐的美好地球家园。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