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黄润秋部长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部长级圆桌会上的发言

2022-07-14 16:50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借此机会,与各位探讨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当下,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这里,我愿分享三点看法,与各位同事交流。

第一,要坚定不移聚焦发展。只有不断发展,才能实现人民对生活安康、社会安宁的梦想。我们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二,要坚定不移低碳转型。当前,能源、粮食安全出现危机。尤其需要我们坚定转型决心,不能摇摆不定,更不能开倒车。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先立后破,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确保低碳发展、安全发展。

第三,要坚定不移携手合作。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我们要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中国将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当前,正全力筹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希望各方相向而行,携手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目前已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100多个国家响应和支持。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稳步推进倡议落地落实,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