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现代海洋法促进可持续发展”视频研讨会上的开场致辞

2022-07-15 13:30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海洋孕育生命、富含资源、联通世界,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全球海洋治理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各种挑战,这些问题并非哪个国家凭一己之力就能解决,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我们应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促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女士们、先生们,

可持续发展需要倡导国际合作。去年九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发展、形成合力、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倡议符合时代潮流,契合各方需求,得到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已有6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海洋合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也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着力点。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合力应对海洋挑战,共享海洋发展成果,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可持续发展需要凝聚政治共识。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与有关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商全球发展大计,达成重要共识,并发布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中国将与合作伙伴一道,积极落实好这些重要成果,其中包括成立全球减贫与发展伙伴联盟、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还包括推动建立蓝色伙伴关系,支持发展中国家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和能力建设,为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注入“蓝色活力”,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海洋法治。现代海洋法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涵盖《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他涉海国际法律文书以及习惯国际法。它们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了重要法律规范,也丰富了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框架。中方愿与各方共同捍卫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维护海洋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各方应客观、历史地看待《公约》地位和作用,善意、准确地解释和适用《公约》。期待国际社会有序推进涉海立法进程,为海洋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契机。期待各方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通过谈判妥处分歧,加强合作追求共赢。

女士们、先生们,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们要共同维护以现代海洋法为基础的国际海洋秩序,共同推进全球海洋治理,共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落实2030年议程、促进全球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