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大讨论叙利亚人道问题时的发言

2022-07-21 16:21

主席女士:

叙利亚危机延宕十一年,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我们始终支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根据人道、中立、公正的原则,对叙利亚民众开展人道救援。中方也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向叙利亚提供各类援助,为改善当地人道状况、克服经济民生困难发挥建设性作用。

主席女士,

中方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解决叙利亚人道问题必须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和叙政府主导权。跨线救援应当成为对叙利亚人道救援的主渠道。跨境救援机制只是根据叙利亚国内特殊形势作出的临时性安排,应当加快向跨线救援过渡,并形成终止跨境救援的明确时间表。同时,应当有针对性加大早期恢复项目投入,增强叙利亚的内生发展动力。

中方愿再次强调,单边制裁对叙利亚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制约了国际人道机构在叙行动,已经成为解决叙人道问题的最主要障碍,必须立即全面解除。安理会必须就此做出明确要求。

主席女士,

安理会第2642号决议就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做出了更为灵活的安排,这有利于安理会及时对决议授权进行评估和调整。决议结合新形势,对开展早期恢复项目、加强救援透明度等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安理会每两个月举行一次非正式互动对话会,也有利于具体跟进决议落实的进展。多数安理会成员都对这项决议投了赞成票。我们期待所有各方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援助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循安理会决议要求,并确保援助的中立、透明属性,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席女士,

在决议磋商期间,中方多次呼吁各方坚持对话协商,将工作做到最后一刻,努力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但遗憾的是,安理会在授权到期之前两天、尚有妥协空间的情况下就强行付诸表决,导致了否决权的使用。这样的强行表决是没有必要的。这段经历表明,在分歧和矛盾面前,安理会成员只有坚持对话协商,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强行推动表决只会激化矛盾分歧,不利于安理会有效履职。

主席女士,

从根本上解决叙利亚人道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叙利亚政治进程。有关国家应立即结束对叙利亚的非法占领,停止一切破坏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我们期待叙利亚早日重返阿盟大家庭。这有助于形成地区劝和合力,推动叙利亚问题早日解决。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