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7-26 13: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黑斯廷斯副特别协调员的通报,欢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出席今天的会议。

当前,中东和平进程依然处于停滞状态,联合国相关决议迟迟得不到执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不断受到侵害、困境进一步加剧,中方对此深表忧虑。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地区和平与稳定,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国际社会要充分认识到局势的严峻性,刻不容缓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早日重回正确轨道。

第一,扭转地面态势刻不容缓。以色列不断扩大在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目前已经建设300多个定居点,迁入了70多万定居者,持续挤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空间,破坏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连贯性,损坏建立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的前景。我们敦促以色列遵守国际法,落实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立即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

第二,实现共同安全刻不容缓。今年以来,被占领土发生的暴力事件此起彼伏,加沙地带和以色列近日发生的交火事件令人担忧。根据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布的数据,以色列安全部队行动今年已造成6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秘书长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的报告指出,去年以色列安全部队行动导致78名巴勒斯坦儿童丧生、982人致残。针对以色列平民的袭击也经常发生,并导致人员伤亡。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安全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双方应当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找到比邻而居、和平共处的办法。凭借优势地位谋求绝对安全只能导致更大的安全困境。国际社会要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安全关切。以色列作为占领方应履行国际人道法义务,保护被占领土平民安全。对半岛电视台女记者阿克利赫被枪杀事件的调查结果要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还受害人以公道。

第三,推进“两国方案”刻不容缓。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不能取代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国际社会要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真正作出努力。对巴以有影响力的国家要承担应尽责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推动巴以尽早恢复和谈发挥应有作用。

安理会要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更加积极有力行动,同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一道,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促和努力。中方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邀请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所有中东和平进程攸关方参与,探索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有效途径。

主席先生,

中东是一片古老的土地,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中东人民世世代代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中东从来就不存在所谓的“真空”,从来就不需要域外国家来发挥所谓的“领导作用”。近现代以来,殖民主义和外来干涉为中东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负面影响至今未能完全消除。当前,中东地区最需要的是和平与安全,中东人民最渴望的是发展与进步。国际社会应当帮助中东国家以团结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而不是挑动集团对立、地缘争夺,给中东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作为中东国家的战略伙伴,中国始终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我们同地区国家携手抗击疫情,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东发展积极提供助力。中方愿继续为中东实现和平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最后我愿重申,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共处,阿拉伯和犹太两大民族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