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加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区域安排”阿里亚模式会议上的发言

2022-07-27 08:35

主席先生:

感谢加纳倡议召开本次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各位通报人的通报。

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进一步上升。联合国同区域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安全。我愿谈以下看法:

一是尊重区域方式。区域组织在本地区拥有独特影响,在应对地区挑战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非盟、西共体等非洲区域、次区域组织推动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阿盟积极推动解决巴以、利比亚等中东热点问题,加共体积极推动海地政治进程。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要积极支持区域组织有关努力,尊重区域组织主导权和领导力。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要坚持独立自主,把地区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实现共同安全。无论是欧洲、中东,还是非洲之角、大湖地区,区域各国都是搬不走的邻居,拥有彼此平等、不可分割和相互依赖的安全利益。区域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要得到同等重视,区域国家间的分歧争端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不能以一国安全为代价损害他国安全。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举行首届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是推动区域国家增进对话,共促和平发展。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受新冠疫情和地缘冲突外溢影响,不少区域组织面临能力不足、资源有限问题。非盟和次区域组织一方面面临地区热点、恐怖主义等安全威胁,一方面又承受国际援助和资源投入萎缩,无法及时有效获得资金和技术支持等压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要在人员培训、机构建设、后勤援助、资金保障等方面向非盟等区域组织提供更多支持,帮助他们提升治理、发展、安全等综合能力,尤其要帮助非盟和平行动获得可预测、可持续的资金。安理会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解除对苏丹、南苏丹、中非、索马里、刚果(金)等非洲国家的武器禁运措施,为这些国家提升安全能力创造条件。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积极推进和平安全领域项目,提升非洲维护和平安全的能力,愿同各方一道,为实现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