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

2022-08-01 19:20

8月1日,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向驻联合国国际媒体吹风,介绍中方担任安理会8月轮值主席的工作考虑,并同媒体互动。

在谈到加强联合国作用和中国对联合国贡献时,张军大使指出,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是集体力量的象征。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联合国的作用都不可替代。但联合国不是存在于真空里,联合国的力量归根到底来自于会员国的支持和贡献。在此方面,大国尤其要在履行应尽义务方面作出表率,发挥负责任作用。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一直同联合国保持密切合作,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应对全球挑战、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共同发展。

张军大使说,中国始终坚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出发点之一,就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正如古特雷斯秘书长所说,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是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贯主张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斡旋努力。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破解当前全球安全困境指明方向和路径。

张军大使说,中国全力推动联合国发展议程。中国不仅自身提前10年实现了2030年议程的减贫目标,习近平主席还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为推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等问题注入新动力,作出中国贡献。中国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将用全球最短的时间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巨,需要付出巨大牺牲,但中国将说到做到。

张军大使说,中国一贯积极履行联合国财政义务。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尽管自身仍面临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艰巨任务,我们仍然克服困难,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和维和摊款,为联合国工作和维和行动提供有力资源保障。

张军大使强调,去年,中国同联合国共同纪念了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和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会见出席冬奥会的古特雷斯秘书长,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很多重要共识。再过几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国与联合国合作也将达到新的高度、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伴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将为联合国事业、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