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与国交往“黄金法则”

2022-08-22 13:00

8月22日,应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倡议,联合国安理会就“加强对话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举行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主持会议。张军在发言中指出,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基础,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

张军表示,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如果这一原则被忽视、被抛弃,整个国际法体系将地动山摇,世界将重回丛林法则,共同安全就无从谈起。必须旗帜鲜明,始终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各国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努力。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也是实现共同安全的基础和边界。

张军表示,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黄金法则”应该普遍适用,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为一己私利而背弃承诺。这方面世界已有很多教训。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等国的遭遇警示世人,以反恐、民主、人权为幌子干涉别国内政,不仅给当事国带来巨大损失和伤痛,也是对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亵渎,对实现共同安全有害无益。中国一贯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守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国际社会为实现共同安全所作的努力。同时,中国也将采取一切措施,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