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叙利亚政治人道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8-29 12:58

我感谢裴凯儒特使和姆苏亚助理秘书长的通报。我愿简要强调五点:

第一,必须停止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重要原则,是国际关系的基石。对于联合国宪章的各项条款,不能停留在口头引用,不能选择性适用,更不能曲解滥用。美国近日在叙利亚东部的军事行动侵犯了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的自卫权没有关系。外国军队在叙境内的非法驻扎和非法军事行动必须结束。

第二,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打击一切恐怖主义。“伊斯兰国”“支持阵线”“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境内依然猖獗,对国际和平安全持续构成威胁。有许多报道反映,一些已经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仍然能够得到各种形式的资助。恐怖主义就是恐怖主义,对恐怖势力的任何纵容、包庇或政治利用终将养虎遗患。国际社会要形成合力,打击一切恐怖主义和恐怖活动。

第三,必须坚持“叙人主导、叙人所有”的政治进程。政治解决的唯一出路,在于让叙利亚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自主决定国家未来。中方支持裴凯儒特使为推动叙利亚各派继续协商、积累共识所作努力。欢迎阿斯塔纳进程近日就支持叙利亚政治进程释放的重要信号。我们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宣布将于9月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希望选举能够顺利举行。

第四,必须加快人道救援从跨境向跨线模式的过渡。第2642号决议通过以来,叙利亚西北部仅完成一次跨线救援,救援的效率和规模没有显著提升,中方对此感到失望。我愿重申,跨境救援只是特殊形势下做出的临时性安排,需要加快向跨线救援过渡,形成最终终止跨境救援的明确时间表。同时需要在叙利亚全境大力推进早期恢复项目,动员国际社会提供不设前提的、充足的资金支持,推动更多项目尽早落地,培育叙利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第五,必须停止对叙利亚的单边制裁和非法资源掠夺。经济恢复发展是叙利亚走出人道危机的根本出路。但长期以来,单边制裁破坏了叙利亚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渠道,非法掠夺盗取了叙利亚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资源,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了难以估量的伤害。以石油资源为例,叙境内每日石油产量的83%被非法销往境外,石油走私车队在非法过境点排起长龙。国际社会不能对这些行为视而不见,安理会应当对停止上述行为做出明确要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