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评估”是美西方胁迫外交的畸形产物

2022-09-01 17:55

针对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及少数国家就人权高专办所谓涉疆“评估”发表错误言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强调所谓“评估”是一份非法文件,更是美西方胁迫外交的畸形产物。美西方涉疆谎言欺骗不了世人,企图“以疆制华”注定失败。

发言人指出,所谓“评估”是彻头彻尾的非法文件。高专办未经人权理事会授权,也未征得中国政府同意,擅自起草发布所谓“评估”,严重违反高专办职责。所谓“评估”以有罪推定式的假设为基础,将少数反华分裂分子的言论作为主要信息来源,刻意忽视中方权威信息和材料,毫无可信度。所谓“评估”歪曲中国法律和政策,抹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高专访华后发表的声明内容上大相径庭,严重玷污人权工作职业道德和操守,严重干扰破坏人权领域国际合作。

发言人强调,所谓“评估”是美西方胁迫外交的畸形产物。少数西方国家胁迫高专和高专办,高专办少数人曲意迎合,高专办在西方国家施压和干涉之下已沦为西方国家整治打压发展中国家的帮凶、服务西方政治利益的工具。事实清楚表明,美西方根本不关心什么人权,只是拿人权问题当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各国利益之上,已经成为国际规则和秩序的最大破坏者。

发言人指出,所谓“评估”与新疆实际情况完全不符,不得人心。新疆曾饱受恐怖袭击之害,通过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近5年多来未再发生一起暴恐事件,各族人民人权得到有力保障。新疆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凡是去过新疆的人都说新疆是个好地方,公道自在人心。近年来,近百国每年在联大三委、人权理事会等支持中方在涉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60余国联合致函,对高专办撰写涉疆“评估”表达严重关切,近千家非政府组织致函反对发布涉疆“评估”。美西方一手策划的拙劣闹剧早被看穿,彻底破产。

发言人表示,真正给世界带来麻烦和混乱的恰恰是美国等少数国家,编造所谓“评估”、向中国泼脏水,无法掩盖美西方自身人权劣迹。国际社会真正应当关注的,是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印第安人等土著居民实施种族灭绝和文化灭绝、从境外贩卖劳动力实施现代奴役和强迫劳动、针对少数族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枪支暴力造成每年数万平民伤亡、妇女权利出现历史性倒退、关塔那摩等海外“黑监狱”滥施酷刑和虐待、海外军事行动滥杀平民等世纪人权污点。人权高专办真正应该做的,是认真倾听发展中国家的正义呼声,立即对美西方国家侵犯人权行为进行调查追责并发布报告,给国际社会和广大受害者一个负责任的交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