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时的发言

2022-09-06 13:10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从巴尔干半岛到刚果河流域,从撒哈拉大沙漠到南亚次大陆,近9万名维和人员不畏艰险,履职尽责,在联合国旗帜下践行和平使命,为冲突地区带去安宁与稳定,为世界点亮和平与希望。我愿借此机会,向所有蓝盔卫士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出兵国和出警国表示诚挚谢意。

当前,世界正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日益受到严峻挑战。在此形势下,维和行动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会员国对维和行动的期盼也更加殷切。维和行动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改进提高,找准自身定位,补齐短板弱项,更好服务会员国和国际社会。结合一年来维和行动履职情况,中方愿重点强调以下四点:

一、加强顶层设计,始终服务于维护和平安全的中心任务。数十年来,维和行动授权持续增长,从传统的监督停火扩大到保护平民,从传统的安全领域扩大到人道、人权领域,有些特派团还负有自然资源和制裁方面的授权。在新增授权中,有些是为了因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有些是为了满足当事国的合理需要,但有些是出于所谓“政治正确”,有些甚至可能成为向当事国施压的工具。

授权的无节制增长干扰特派团履行核心任务,造成维和资源紧张,提升各界对特派团的过度期待。有些授权超出特派团能力,介入东道国内政,损坏特派团同东道国的互信。安理会8月通过中方起草的关于非洲能力建设的主席声明,要求秘书长1年内提交报告,就维和特派团授权进行评估,并就调整授权或制定退出战略提出建议。希望安理会以此为契机,精简优化维和行动授权,让特派团集中精力落实好核心任务。

二、消除信任赤字,重建同当事国的良好合作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特派团同当事国关系问题较为突出,在刚果(金)和阿卜耶伊地区还造成维和人员牺牲,令人痛心。加强同当事国合作一直是维和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后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特派团在履职过程中要听取当事国意见,照顾当事国关切,寻求当事国支持。一些成员在8月联黎部队授权延期决议中加入弱化部队同黎巴嫩方面协调的措辞,这不利于同黎方巩固互信。人权问题往往成为特派团同东道国关系中的复杂因素,这在马里和南苏丹尤为突出。具有人权授权的特派团在报告人权状况时要同当事国进行事实核对,在调查侵犯人权事件时要征得当事国同意。联合国要加强同东道国政府和民众的战略沟通,促进当地各界对特派团授权和履职手段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打击针对特派团不实信息的最好方式。联刚团近期通过各种途径同刚果(金)各界沟通交流,值得充分肯定。

三、加强伙伴关系,调动各利益攸关方共同推进维和行动。近年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的意愿和能力快速提升,这在非洲地区表现尤为明显。非洲对自主和平行动的需求持续上升,萨赫勒地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同非洲自主和平行动的合作应当成为联合国广义和平行动的组成部分,双方在此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苏丹达尔富尔,联合国非盟混合行动为恢复当地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已经成功撤出。在索马里,非盟出兵、联合国提供后勤支助、欧盟出资的多利益攸关方模式运转总体良好,有效促进了安全形势的改善。联合国和非盟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创造性的解决双方合作中面临的法律和资源难题,实现优势互补。

四、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努力降低维和行动的安全风险。一段时间以来,维和人员面临的人身威胁与挑战持续上升,今年在马里和刚果(金)已经发生七起针对特派团的严重袭击事件,造成数十名维和人员伤亡。会员国和秘书处应共同努力,提高特派团应急和预警能力,加强救援和医疗保障体系,妥善运用新技术提升装备和安保水平。中方正在向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派遣无人机分队,相信这将有助于保障人员安全、提升维和绩效。作为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共同主席,上个月中方同巴西、印尼和卢旺达共同举办了伤员后送专题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继续发挥牵头推动作用,同有关各方一道,在联合国各平台推进维和人员安全议题,为保障蓝盔卫士的安全作出努力与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