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率团出席联合国“全球恐怖主义受害者大会”

2022-09-09 22:10

2022年9月8日至9日,联合国反恐办公室举办的 “全球恐怖主义受害者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率团出席。联合国主管反恐事务的副秘书长沃伦科夫主持会议,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等出席。来自美国、西班牙、比利时、匈牙利、巴基斯坦、叙利亚、巴勒斯坦、乌克兰、伊拉克等约20国代表出席部长级会议。

与会各方围绕“促进恐怖主义受害者的权利和需求”主题展开讨论。程国平在部长级会议发言表示,立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其中特别强调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为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指明了正确道路。中国政府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依法坚决打击恐怖主义。5年多来,新疆未再发生暴恐案件,社会治安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对恐怖主义受害者最大的保护和告慰。与会期问,程国平还会见了沃伦科夫及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代表。

各国受害者代表围绕受害者权益保障具体问题展开讨论。新疆自治区恐怖主义受害者代表凯迪日耶·买买提江在发言中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新疆反恐的故事,表示她的父亲在打击恐怖分子行动中牺牲,被追授英雄模范称号。政府发放抚恤金并进行悉心照顾和心理疏导,支持她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她的故事是新疆众多恐怖主义受害者家庭的一个缩影,很多受害者家庭都经历了失去亲人的悲痛,在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逐渐弥合心灵创伤,重回正常生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