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驱散恐怖主义阴霾,守护人民安宁生活——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在全球恐怖主义受害者大会上的发言

2022-09-09 22:10

尊敬的沃伦科夫副秘书长,

各位同事,

中方欢迎举行全球恐怖主义受害者大会,打击恐怖主义、消除极端思想,是我们的共同使命。告慰遇难者、帮扶幸存者,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中方在此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加强合作,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要树牢命运共同体意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全球、地区、国家等层面加强协调,在预警、打击、救济等方面深化合作,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和人员,要坚决摒弃“双重标准”,反对搞选择性反恐,并尊重当事国主权。

第二,综合施策,彻底铲除恐怖主义的滋生土壤。标本兼治是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原则。要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坚决防止恐怖势力趁乱坐大蔓延。要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破“因贫生恐”、“因恐致贫”的恶性循环。

第三,重视预防,有效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去极端化是预防恐怖主义的有效手段。要加大在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的投入,着力攻克滥用网络和新技术传播恐怖和极端思想问题。要加大对青年关心关爱,重点解决好教育和就业问题,防止其误受毒害、误入歧途。

第四,以人为本,全心全意帮助恐怖主义受害者。恐怖主义受害者不应被遗忘。要在经济扶持、法律支援、医疗救助和社会关爱等方面加大投入,帮助恐怖主义受害者及其家属治愈创伤,重归正常生活。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在反恐行动中慎用军事手段,避免造成更多受害者。

中国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也是全球反恐事业的参与者。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在新疆制造了数千起暴恐活动,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中国政府依法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充分保障人权,对恐怖主义受害者进行帮扶。5年多来,新疆未再发生暴恐案件,这是对恐怖主义受害者最大的保护和告慰。

立足全球安全新形势新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特别强调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为消除恐怖主义威胁指明了正确道路。让我们携起手来,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驱散恐怖主义阴霾、守护人民安宁生活,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