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粮食安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09-15 22:00

主席女士:

我感谢格里菲斯副秘书长、比斯利执行主任和托雷罗助理干事长的通报。

粮食安全是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关键因素,也是国际社会长期面临的挑战。我们应当本着冷静、务实的态度,既立足于当前,解决紧迫问题,又着眼于长远,实现彻底消除饥饿的目标。对此,中方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武装冲突破坏农业生产、摧毁农业设施、打断粮食贸易、引发流离失所,直接恶化了当地粮食安全形势。只要冲突战乱得不到彻底解决,当地人民就会继续忍饥挨饿。国际社会要大力推动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保障粮食安全营造和平安全环境。

第二,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古特雷斯秘书长明确指出,当前全球粮食产量足够满足全人类需要,问题出在分配环节。主要粮食出口国和主要粮企所在国应当共同努力,打击哄抬粮价的行为。目前已有70多万吨粮食根据黑海粮食外运协议运往世界各地。当前,由于在银行结算、保险和航运方面存在很多障碍,数百万吨俄罗斯化肥滞压在欧洲港口无法及时出口。必须尽快扫清这些障碍,确保关键农业资源的自由、稳定流通。

第三,要帮助冲突地区民众渡过难关。去年有53个国家或地区面临粮食不安全。当前,南苏丹约770万人面临粮食短缺,尼日利亚410万人的口粮得不到保证,也门深陷近年最严重的粮食危机,索马里数百万民众在持续7年的大旱中艰难谋生,阿富汗不少家庭衣食无着。实现粮食安全,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能被落下。对冲突地区国家的援助只能增多、不能减少。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将国民收入的0.7%用于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国际金融机构、发达经济体要向面临特殊困难的发展中国家加强政策和融资支持。

第四,要全方位加强粮食安全能力。当前,世界粮食供需格局呈现生产国高度集中、消费国高度分散的特点。帮助更多国家提升粮食自我保障能力,是改善粮食安全形势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应当帮助有关国家增加农业投入,支持农业设施早期恢复和重建,加强农业技术支持。发达国家应减少贸易和技术壁垒,在资金、技术、市场、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

主席先生,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了约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中国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南南合作信托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减贫、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中国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项目区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超过150万户小农从中受益。中方将同世界各国一道,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