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联大纪念《民族或族裔、宗教和语言少数群体权利宣言》通过30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21 18:30

主席先生:

少数群体是人类社会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实现人人得享人权和发展,不让少数群体掉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30年来,落实少数群体权利宣言取得积极进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少数群体至今仍面临着种族主义、歧视排外、暴力仇恨等种种挑战,把宣言承诺变为现实,国际社会任重而道远。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各国要坚持不懈加大保护少数群体权利,采取政策、立法、行政等综合举措,坚决根除种族主义的毒瘤,消除歧视仇恨滋生的土壤。要将少数群体平等发展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进程之中,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有针对性解决少数群体面临的贫困、教育、医疗等实际问题。要坚持对话合作,反对借人权问题搞分裂对抗,谋求政治私利,真正为少数群体的生存发展营造和平、公正的环境。

主席先生,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手足相亲、团结和睦、共同发展,构建起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国新疆生活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56个民族,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英国等少数国家及欧盟代表罔顾事实,滥用联大一般性辩论和今天的会议,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中方予以坚决反对、严正拒绝。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所谓涉疆“评估”没有合法授权,没有当事国同意,没有事实依据,完全是非法、无效的。这份“评估”完全是美西方胁迫外交和政治操弄的畸形产物,表明高专办已沦为美西方“以疆制华”的政治工具。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英国、欧盟等给其他国家罗列了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却不敢面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美国真正该做的,是正视屠杀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罪行并追责赔偿,根除对包括亚裔在内少数族裔的系统性种族歧视,消除社会不公,让少数族裔自由呼吸、平等发展。我们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少数群体问题特别报告员持续关注美国等国侵犯少数群体权利的问题。我们敦促个别国家停止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停止搞双重标准,停止干涉别国内政,真正为改善自己国家的人权状况做点实事好事。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