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77国集团和中国”外长会上的发言

2022-09-23 22:45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我代表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发言。

今年,“77国集团和中国”在主席国巴基斯坦领导下,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发展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高度赞赏巴方的卓越工作和取得的丰硕成果,热烈祝贺古巴当选2023年度主席国。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77国集团的工作。

当前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危机、经济失衡等风险和挑战交织,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国际发展合作环境进一步恶化。“77国集团和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发出一致响亮声音,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我们要共同凝聚国际发展共识。发展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要将发展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位置,深化共谋发展的国际共识,加大发展领域投入,关注粮食、能源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重回正轨。

我们要共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减贫、卫生、发展筹资、粮食和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要敦促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负责任的货币政策举措,防止对发展中国家产生重大冲击和影响。要倡导合作共赢,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筑墙,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我们要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发挥着统筹协调作用。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我们要筹备好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积极参与“我们的共同议程”讨论,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77国集团和中国”要深化南南合作,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要敦促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和气候资金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实际支持。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国际社会重新聚焦发展问题,为落实2030年议程注入新的动力,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已有60多国。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一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32项重要举措,有力推动倡议走深走实。三天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部长级会议,与各国外长和国际机构负责人共同推进倡议落实工作,形成重要共识。中方将同小组成员深化务实合作,同联合国发展机构加强战略对接,为落实2030年议程再采取七大行动,包括发布倡议项目库首批50个项目清单、推进“促进粮食生产专项行动”和“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等。我们欢迎77国集团成员积极参与倡议合作,加入之友小组,齐心协力谋发展,共同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