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8 18:00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代表中国常驻团的全体同事,热烈欢迎各位新老朋友参加今天的视频招待会,也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发展和中国常驻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73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中国人民成为了自己国家的真正主人,开始了当家作主的新生活。73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从积贫积弱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断开拓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广阔前景,不断创造着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中国向前发展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顿,迎来了很多大事喜事。去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完成2030年议程减贫目标,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一年来,在国际风云激荡、风险挑战积聚的大环境下,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前行。

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全球疫情肆虐的巨大挑战,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国际盛会。各国运动员们在五环旗下共同逐梦,奏响“一起向未来”的时代旋律,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留下很多难忘的精彩瞬间。

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中国政府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构建起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让绿色真正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和清洁发电体系,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均位居世界第一。我们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7.7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18.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面对疫情和地缘动荡的冲击,中国坚定不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力保障世界经济畅通循环。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我们全力抗击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中国的发展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的支持是我们的最大底气。国际权威机构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0%以上。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平等互利、包容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参与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对世纪疫情,中国一直在行动,我们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为构建全球免疫屏障奔走努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好评。我们积极推动两大倡议落地见效,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结出早期收获成果。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它凝结着中国人民在逆境中戮力同心、顽强奋斗的精神力量,也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核心,一心一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执着追求和历史担当。

再过半个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中国的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之上。新征程上的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动荡变革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连续性和正能量。我们将深化改革开放,以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各国带来更大的合作机遇、更广的市场空间、更强的增长动力。我们将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公平正义。同时,我们也将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刚刚结束本届联大之行,此访的重点,就是针对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局势,重申中国对联合国和真正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顺应发展中国家共同期待,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能源等紧迫挑战上,展现中国的决心和行动力,为破解全球治理困境贡献智慧力量。展望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共同利益一边。

借此机会,我要再次感谢各国和联合国对中国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 感谢各国代表和联合国的朋友们这几天给我发来的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感谢各位同事参加今天的活动!

我代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全体同事,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中国人民和全体同胞国庆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