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裁军大使李松在第77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2-10-10 17: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我们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本次大会取得成功。

冷战结束30年了,冷战思维仍是国际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当前,国际安全以及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面临冷战结束以来最严峻挑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个别国家以冷战思维为执念,渲染大国竞争与对抗,强化军事同盟合作,挑拨激化矛盾。这样的政策举措严重影响大国互信,冲击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破坏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防扩散领域双重标准盛行,动摇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使热点问题更加复杂难解,恶化地区和国际安全环境。小圈子、集团政治、打压异己等消极动向大行其道,严重毒化多边机制合作氛围,给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的功能和效能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必须正视和回答“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个时代课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此,我愿阐述中国有关立场和主张。

第一,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体系是当务之急。

大国互信与协作,是国际安全与稳定的根本保证。大国,特别是核武器国家,必须摒弃战略竞争、阵营对抗理念,放下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不要企图将本国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致力于通过对话合作,重建战略互信。

今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这一历史性声明对防止核战争、避免军备竞赛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五核国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希望所有核武器国家积极响应古特雷斯秘书长和中方长期呼吁,采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核裁军应继续遵循公平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原则,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承担特殊、优先责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各自核武库,为多边核裁军创造条件。美国应停止发展、部署地区和全球反导系统,不应在亚太和欧洲部署陆基中导,不得在亚太复制“核共享”,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

第二,必须切实遵守并加强国际军控条约和机制。

当今各国互信下降、冲突对抗增多,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是它们受到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冲击。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家法”“帮规”不能取代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实际行动维护各项国际军控条约的全面执行。中国欢迎古特雷斯秘书长提交的 “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愿继续积极参与后续工作。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宣布,中国已启动《枪支议定书》国内批准程序,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各方交流合作,也将继续支持非盟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为加强全球枪支管控合作、消弭安全赤字作出新的贡献。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最终未能就成果文件达成一致,但维护条约目的和宗旨的努力不应停止。中国将继续忠实履行条约各项义务,坚定捍卫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体系,积极支持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推动条约在新世纪为服务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呼吁美国、日本切实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义务,尽快完成库存化武、遗弃化武的销毁。呼吁美国建设性回应国际社会对其生物军事活动的关切,停止独家阻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

第三,必须坚持防扩散初衷和正确途径,坚决反对以防扩散为名行扩散之实,颠覆现有核不扩散机制。

伊朗核问题局势再次面临重要关头,中国呼吁各方坚持对话谈判大方向,加大外交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协议完整、有效执行。美国必须作出政治决断,积极回应伊方合理诉求,推动达成恢复履约协议。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各方应着眼半岛和平稳定大局,冷静克制,避免加剧紧张、防止误判。坚持从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出发处理和解决半岛问题,坚持半岛无核化大方向,平衡解决各方合理关切,为推动对话谈判作出新的努力。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冲击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国对此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充分讨论、慎重处理,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第四,完善和改进新兴领域安全治理势在必行。

生物安全没有国界,国际社会应共同应对包括生物安全在内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呼吁各方凝聚政治共识,推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取得实质成果,全面加强公约机制。各国科学家携手达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对促进生物科技健康发展,防止生物科技被误用、滥用具有重要意义,欢迎各方自愿采纳和推广。

外空是国际公域,正面临严重安全威胁。个别空间大国奉行“主导外空”战略、着眼于外空大肆扩军备战,这是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的直接动因。作为负责任空间大国,中国积极倡导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我们愿本着讲原则、建设性的态度,积极参加外空安全治理进程。必须指出,主观性、选择性的举措不足以、不可能全面解决外空安全治理问题。谈判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外空军控条约,是维护外空安全的根本之道。

网络是人类共同活动空间,网络安全事关世界各国广泛利益。中国主张维护联合国信息安全开放式工作组作为联合国唯一信息安全进程的地位,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基础,制定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的网络和数据安全全球规则,积极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军事化应用日益广泛,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中国倡导“智能向善”,支持联合国在加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发挥主导作用,推动达成具有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确保人工智能技术造福人类。

中国主张在联合国平台开展开放、包容、公正的对话,持续促进科技和平利用及相关国际合作,推动科技发展成果普惠共享,同时应对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安全挑战。今年中国将继续提交“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草案,呼吁各国支持并积极参与后续进程。

主席先生,

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中国的核武器从来不是用来称王争霸、欺负胁迫无核武器国家的,也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中国国防力量的根本职责在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军控政策的根本目标是推动公平公正、合理可行的多边军控进程,促进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维护中方正当安全利益。

主席先生,

面对各种安全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联大一委、裁谈会、裁审会及多边条约机制的工作与国际形势发展息息相关。天有不测风云,但需坚持治理安全环境和政治气候。为此,必须超越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摒弃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理念,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切实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世界。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积极参与推动国际军控进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