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程烈参赞在第77届联大五委常会关于方案计划和方案预算议题的发言

2022-10-12 13:25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就2023年方案计划与方案预算所作说明,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愿补充以下意见:

关于方案计划,中方一向支持会员国在方案计划审议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方案落实既要讲执行效率,更要讲执行效果,加强对方案活动的事后问责,提高透明度。中方注意到,去年以来秘书处采取了一些积极举措提高预算报告质量,包括使用政府间一致认可的术语、提高方案叙述准确性等,希望秘书处再接再厉,进一步为会员国审议方案并达成共识提供良好基础。方协会对正确理解会员国授权、审议方案计划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今年方协会达成积极成果,取得了试行年度预算以来的最好成绩。中方支持按照联大决议要求,继续审议方协会未能达成一致的5个方案。

关于方案预算,中方认为应保持合理规模,不断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切实节支增效,严肃财政纪律,加强监督、审计与问责。希望秘书处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外资源的管理,确保其使用透明、规范并符合联合国各项授权和规定。当前形势下,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经济复苏的巨大压力,期待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然而发展领域的预算增加微乎其微,并未反映出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呼声。希望秘书处进一步优化预算结构,优先为发展领域提供充足、可持续的财政资源,照顾发展中国家实际困难和关切,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方关切地注意到,在预算第24款人权项下,秘书处首次提出在新的和扩大的任务规定中列入预期所需资源。预判联大或人权理事会授权,并将预算估计数提前入编,不符合“授权在先,方案其次,预算在后”的原则。中方注意到行预咨委会的意见,应该要澄清提前列入资源需求的标准、范围和理由。预算订正估计数是目前可行、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法。

主席先生,

中方一向积极履行对联合国财政义务,高度重视预算管理。联大核可的方案计划是编制方案预算的基础,方案预算是方案计划在财政方面的反映。二者共同确保联合国准确履行会员国授权和各项优先领域,任何预算模式上的变化都不应弱化或切断二者之间的联系。

下步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建设性参与磋商,继续发扬团结合作、协商一致的精神,及时完成各项议题审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