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同会员国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2-10-20 17:50

尊敬的克勒希主席、阿明娜常务副秘书长、斯托耶娃主席,各位同事:

中方赞赏联合国发展协调办公室召集此次会议,通报联合国发展系统在国家层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当前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挑战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各国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联合国发展系统特别是驻地协调员系统发挥更大作用,帮助各国应对危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为此,中方对驻地协调员系统工作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坚持以发展为中心,通过多渠道调动和整合发展资源,深挖潜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当前多重危机,加快推进减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气候变化等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平衡发展。

二是加强同驻在国政府沟通协调,根据各国具体国情和优先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尊重各国主导权,并及时向驻在国政府报告工作、寻求指导。同时,积极同其他发展伙伴深化合作,加强同全球、区域和国别重要发展倡议的对接,形成更大合力,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疫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加大能力建设投入,拓宽人才来源,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驻地协调员后备人才提供充分的培训和学习机会,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驻地协调员系统中的代表性。这有助于联合国发展系统深入了解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向他们提供更有效帮助。

当前全球发展合作正处于艰难时刻,传统捐助国削减发展领域资源投入,加剧了筹资短缺。国际社会必须迎难而上,加强发展筹资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急需的支持。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宣布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投入等重大举措。欢迎联合国发展系统及各驻地机构根据各国优先领域,围绕倡议重点领域研提项目建议,开展务实合作,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增添新的动力。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