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第77届联大全会审议“议题 36: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发言

2022-11-02 17:00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罗德里格斯外长出席今天的会议,支持巴基斯坦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厄立特里亚代表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所作的发言。

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气候变化、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挑战交织叠加,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各国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社会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合力应对危机挑战,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然而,美国对古巴等国家持续施加一系列单边强制措施,严重违背2030年议程国际共识,严重损害各国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潮流格格不入,与各国复苏发展的努力背道而驰,必须立即终止。

自1992年起,联合国大会连续29年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决议,敦促所有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撤销或废除任何形式具有“治外法权”效力、影响他国主权及其管辖范围内实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影响贸易和航运自由的法律和措施。这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必须得到切实执行。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非但没有停止,反而不断加剧。在新冠疫情暴发后,美国实施了数十项对古巴的制裁措施。这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联大有关决议,严重限制古巴人民获取抗疫复苏所需药物、疫苗和物资,严重阻碍古巴人民实现消除贫困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也严重影响了其他会员国与古巴的正常经济、金融和发展合作。国际社会应予同声谴责。

主席先生,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平等对话、友好协商是解决分歧的最佳途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终将害人害已。中方一贯主张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以军事、政治、经济或其他手段对他国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全面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其他会员国发展正常的国家间关系。这符合美古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将再次投票支持古巴在本议题下提交的决议草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