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第77届联大审议阿富汗问题会议上的发言

2022-11-10 16:01

主席先生:

阿富汗是一个饱经沧桑坎坷的国家。随着去年外国部队从阿富汗仓促撤出,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在混乱中收场。当前,阿富汗进入百废待兴、抚愈创伤的新阶段,和平重建任重而道远。

历史再次证明,军事干涉和外来模式行不通。阿富汗的前途命运必须掌握在阿富汗人民手中。各方不仅要把“阿人主导、阿人所有”挂在嘴边,更要放在心上、落到实处。我们要鼓励阿富汗当局搭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根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探索符合阿富汗国情的治理模式。这注定是一个内生驱动、循序渐进的过程,国际社会要保持必要耐心和合理期待。

阿富汗人道和经济局势十分严峻,过半人口食不果腹,亟需人道援助,妇女儿童更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冬天即将到来,国际社会必须同时间赛跑,立即行动起来,帮助阿富汗人民度过寒冬,送去温暖和希望。阿富汗妇女和女童接受教育、实现就业的权利应该得到保障。我们期待阿塔当局做出更多努力,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同时,人道援助不应政治化,不应和其他问题挂钩处理。

主席先生,

20年的战争虽然结束了,但影响仍在持续。阿富汗境内至今埋藏着千万枚地雷,风险无处不在。外国部队遗弃大量武器装备,黑市交易泛滥。对外国驻军在阿罪行的调查和问责,阿富汗人民在等一个交待。对当前局势负有主要责任的国家必须认真反思,及时纠错。采取切断发展援助、政治封锁孤立的做法,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加剧阿富汗人民的苦难。

阿富汗的海外资产是阿富汗的主权财产,是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钱,理应立即全部归还给阿富汗,由阿富汗人民自主处置,用于改善民生和重建。这是阿富汗人民的普遍心声,是国际社会的广泛期待,也是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主席先生,

作为阿富汗邻国,中方一直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发展。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向阿富汗提供3亿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并积极落实10亿元人民币双边援助。我们积极扩展同阿富汗经贸合作,通过“松子空中走廊”从阿富汗进口千余吨松子,帮助阿富汗民众增加收入。从下个月起,中国将对来自阿富汗98%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支持阿富汗人民创收增收、改善民生的又一重要举措。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阿富汗参与区域合作与互联互通,释放地缘优势,早日实现稳定与繁荣。

主席先生,

联大即将就阿富汗问题决议草案采取行动。我们希望联大决议全面客观反映阿富汗局势,释放国际社会团结有力的信号,体现国际社会对阿富汗摆脱困境、改善民生、恢复发展的坚定支持。

遗憾的是,决议草案内容有失平衡。特别是在解冻阿富汗海外资产、调查外国部队在阿罪行、关注在阿遗留武器的扩散风险等重要而现实的问题上,联大决议不应视而不见。此外,区域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着独特作用,一直为阿富汗和平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但个别会员国拒绝在决议中提及上海合作组织、集安组织等涉阿富汗问题的重要地区组织。这份决议缺失了许多重要内容。希望提案国以更加客观、公正的态度,平衡照顾各方合理关切,而不是一味偏袒个别国家的立场。中方将继续与各国一道,为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