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孙志强公参在安理会中部非洲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08 18:00

主席:

    我感谢阿巴里特别代表和韦里西西莫先生所作通报。

    近一个时期,中部非洲地区国家采取积极措施维护政治稳定、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同时,受全球经济下行、地缘冲突、粮食和能源危机等影响,该地区政治、经济、安全形势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非地区稳定关乎非洲整体和平与发展。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加大关注和投入,深入了解地区国家面临的困难挑战和真实需求,帮助提升政府治理、反恐、减贫、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能力建设,实现地区长治久安。在此,中方强调三点:

第一,尊重地区国家自主解决国内问题的努力。报告期内,乍得、安哥拉、喀麦隆、刚果(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地区国家政治进程取得积极进展,包括有关国家顺利举行重要的选举。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政治派别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团结,共同推动重建,稳定局势。国际社会要切实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主导权,充分倾听和照顾当事国关切,提供建设性帮助。中方高度关注刚果(金)政治和安全形势,肯定该国政府在推进2023年选举进程、提升治理能力、促进地方发展和解武复员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中方支持喀麦隆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努力,相信喀政府和人民有能力妥善解决西南、西北大区问题。

第二,支持区域、次区域组织发挥独特作用。中方欢迎中非经共体举行第21届峰会,持续推动区域一体化作所努力。正如秘书长报告所述,部分地区国家社会冲突、族群矛盾短时间内难以消解,“博科圣地”等恐怖势力频繁活动,几内亚湾海盗依然存在,地区也面临着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我们支持中非地区安全机制建设,提升地区自主维稳和反恐能力,实现地区集体安全和共同发展。联合国驻地机构及国际社会要在人员培训、机制建设、后勤援助、资源管理等方面向区域和次区域组织提供更多支持。

    第三,帮助地区国家改善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一些地区国家饥饿人口和难民数量急剧增加,人道需求上升。有关发达捐助方和国际金融机构要落实援助承诺,保障人道资金充足、及时到位,帮助这些地区国家尽快缓解财政困难,摆脱人道主义危机。帮助地区发展的关键在于消除贫困、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教育卫生水平、促进就业、改善贸易条件、增强粮食安全等。中方将继续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向中非地区国家提供帮助。

    主席,

    阿巴里特使就任以来遍访地区国家,积极开展接触,为推动地区合作、应对共同挑战做了积极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中非办继续根据授权,同地区国家和区域组织密切沟通合作,为推动中非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