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第77届联大“海洋和海洋法”议题下的发言

2022-12-09 11:05

主席先生: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珍贵财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日益显现,海洋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

各方应以落实今年联合国海洋大会共识为契机,深化海洋国际合作,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各方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关键作用,确保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海洋治理的权利,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各方应不断完善由《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他涉海条约和习惯国际法共同构建的现代海洋法体系,稳妥推进海洋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和国际海底资源开发规章的谈判,加快海平面上升、海洋塑料污染等问题国际规则的研究和制订。

主席先生,

过去一年,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洋法法庭、大陆架界限委员会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落实“人类共同继承财产”原则、促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确定沿海国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作出贡献。中国是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国际海洋法法庭的最大会费国,并常年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自愿信托基金捐款。中方认为,各方应客观评估深海开发前景,稳步推进海管局工作。国际司法或仲裁机构应完整、准确、善意解释和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恪守国家同意原则,充分尊重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应严守《议事规则》中的“有争端,不审议”条款,避免介入沿海国有关陆地或海洋争端。

主席先生,

渔业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各国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作为负责任的渔业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科学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渔业资源,促进全球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坚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国重视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加强生态和环境友好型捕捞的应用和推广,实施公海自主休渔。强化渔业科研,鼓励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发展,积极为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全球渔业治理作贡献。

第二,严格实施远洋渔业管理。中国建立了远洋渔业许可等管理制度和措施,切实履行所加入的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或协定义务,不断提高国际履约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完善远洋渔船船位监测、公海转载监管和远洋水产品进出口监管等制度,加强远洋渔业监管和履约。

第三,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活动。中国对非法、不报告和不受管制捕捞活动一贯实行“零容忍”政策,坚决支持国际社会打击非法捕捞活动,不断加强对本国渔船监管,并正在研究加入关于预防、制止和消除非法捕捞的港口国措施协定。同时,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打击非法捕捞”为名恶意攻击抹黑他国。

主席先生,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和任务。中方愿与各方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海洋治理、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