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问题时的发言

2022-12-09 18:30

主席女士:

我感谢中满泉副秘书长和科瓦利克先生的通报。

乌克兰危机持续近10个月,大量武器弹药涌入乌克兰。在枪炮之下,生命显得如此脆弱,交战双方特别是普通民众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和创伤。

今年9月,中满泉副秘书长在向安理会通报时曾表示,大量武器流入受冲突影响地区存在转让的风险。刚才,她又重复了这一观点。今年6月,国际刑警组织也曾表示,运往乌克兰的武器可能会流入黑市,落入犯罪分子之手。这些警告都不幸言中。据报道,中东、非洲一些武装团伙和恐怖组织已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乌克兰流出的武器弹药。国际社会对此应当予以重视,并采取防范措施。长期来看,乌克兰境内大批武器弹药及爆炸物可能对战后恢复重建带来安全隐患。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等国在此方面的前车之鉴不可不察。

主席女士,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主张停火止战、对话和谈。从危机爆发之初,中方就一直强调,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一味向战场投放武器,不断扩大武器使用品种和范围,只会加剧各方矛盾,延长并扩大冲突,让普通民众付出更大代价。事实证明,只有通过对话谈判化解危机,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人员伤亡,帮助乌克兰和欧洲地区恢复和平。中方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劝和促谈的努力,为当事方重返谈判营造氛围,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条件。

近期,习近平主席在同多国领导人会见谈到乌克兰问题时强调,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当前形势下,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坚持“四个共同”,即共同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呼吁有关各方保持理性和克制,尽快开展直接接触,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共同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倡导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防止亚欧大陆出现核危机;共同努力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国际能源、粮食、金融等合作受到干扰,损害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财政稳定;共同为危机地区的平民过冬纾困,改善人道主义状况,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