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多边主义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12-14 19:22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地缘政治、能源环境、全球治理等都面临严峻的挑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既承载着更高的期待,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多边机制如何更有效应对威胁挑战,多边主义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这是所有关心人类福祉和未来的人们都在认真思考的问题。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首先必须看到,当今世界面临种种挑战,并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并不是因为多边主义本身出了问题,而恰恰是由于多边主义的要义没有得到真正践行。

真正的多边主义,意味着坚持天下一家,人类命运与共。各国要在联合国旗帜下加强团结,实现共同发展,维护共同安全,开创共同未来。人为寻求脱钩,既不可取也不可行。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与多边主义精神背道而驰,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对抗。

真正的多边主义,意味着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规则应以国际法为基础,由大家一起制定,而不是将少数国家单方面制定的规则强加于国际社会,更不能搞例外主义和双重标准。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涵义不清,不代表国际社会共同意志。

真正的多边主义,意味着携手行动,实现合作共赢。联合国要以应对共同挑战为出发点,把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摆在突出位置,保障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从多边合作中公平获益。联合国应该是开展对话合作的平台,任何国家都不能以战略博弈定义对联合国的政策,不能以损害他国利益为条件片面追求垄断优势。

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在2021年5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期间,中国倡议安理会以“维护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主题举行高级别会议,推动各方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就运用多边主义解决当前紧迫的全球性问题,确保联合国和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积累共识。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古特雷斯秘书长时强调,中国将继续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支持联合国的工作。

主席女士,

安理会是联合国集体安全体系的核心,是将多边主义理念付诸行动的重要平台。在当前形势下,推动安理会更好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是广大会员国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增进安理会团结合作。无论存在多大分歧,安理会成员之间都应该相互尊重,坚持通过对话协商,最大限度照顾彼此关切,避免人为制造分裂对抗。无论面临多么纷繁复杂的挑战,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始终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第二,坚持政治解决争端。推动安理会动辄援引宪章第七章,诉诸制裁等强制性措施,往往达不到应有效果。应更多在谈判、斡旋、调解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区域组织在预防和解决冲突中的作用。对已有的制裁措施,也应根据有关国家形势发展及时审查、调整或予以取消。

第三,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安理会不能仅满足于日常危机管理,要结合热点问题成因综合施策,帮助当事国加强政府治理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促进就业、改善民生,从根本上消除冲突滋生的土壤,以发展促和平。

第四,不断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这方面最突出、最紧迫的是系统性调整执笔国制度,改变多数议题执笔国由少数常任理事国或政治集团长期把持的不公正、不合理局面。应通过设置共同执笔国、常任理事国同非常任理事国共同担任、定期进行轮换等方式,扩大中小国家对安理会议程的发言权。

主席女士,

安理会存在的问题,是全球治理系统性缺陷的缩影。需要全面推进全球政治安全、经济、金融、贸易等治理机制改革,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支持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优先重点是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的国家、包括中小国家进入安理会,彻底扭转安理会组成失衡格局。非洲纠正历史不公的独特诉求应予充分尊重,并作出特殊安排,全面解决非洲关切,切实提高非洲代表性和发言权。联大授权成立了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这是全体会员国平等协商、深入讨论安改问题的唯一合法渠道。安理会不应侵蚀联大授权,对政府间谈判工作形成干扰。会员国应当继续在安改政府间谈判轨道,就各种改革思路和方案进行深入探讨,以寻求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达成最广泛政治共识,从而确保改革带来的是进步而不是倒退,是维护最广大会员国而不是少数几个国家的利益,是增强而不是削弱安理会作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