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2-12-16 15:29

主席女士:

我感谢秘书长特别代表巴蒂利先生和你作为利比亚制裁委主席所作的通报,欢迎利比亚常驻代表埃尔索尼大使出席今天的会议。

利比亚选举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已推迟近一年时间。在此期间,利比亚各方围绕政府合法性问题出现争议,安全事件接连发生,解武复员、国家机构统一等事关利长期稳定的重要工作鲜有进展,现状难以持续。中方希望利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形势复杂化的行为,在秘书长特别代表斡旋下,尽快重启对话谈判进程。当务之急依然是尽快就选举宪法基础问题达成一致,举行选举,结束利比亚面临的政治分裂局面,为利比亚国家发展重建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联合国是斡旋利比亚问题的主渠道。巴蒂利特别代表近期为重启利政治进程做了不少工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将“利人主导、利人所有”原则真正落到实处,尊重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支持联合国斡旋努力,避免从外部强加解决方案。

利比亚各方推进民族和解、实现和谐共处,有助于为利比亚政治进程营造良好氛围,有助于解决利比亚多年动乱的深层次矛盾。中方支持利各方推进民族和解战略愿景,欢迎利比亚即将举行民族和解大会,鼓励非盟等区域组织充分发挥在和解领域的优势,向利比亚和解进程提供积极支持,为利实现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秘书长报告,利比亚停火局面总体维持,但安全局势紧张脆弱,中方对此感到担忧。军事手段不能解决利比亚问题。我们呼吁利各方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5+5”联合军事委员会在落实停火协议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利各方要继续通过委员会加强沟通,避免误判。所有在利外国作战人员和雇佣兵要根据利比亚人民的意愿,以平衡有序的方式尽快从利撤离。在此过程中,有关各方要加强同周边国家协调,避免增加地区安全隐患。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