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张军大使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兔年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8 10:00

各位阁下,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再过三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兔年春节。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欢迎各位新朋老友来到中国常驻团,大家一起欢度佳节,一起分享“过年”的味道。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无论身处何方,儿女们都会想方设法回到父母身旁,卸下一年的劳累和辛苦,与家人们一起团聚,吃年夜饭,享受亲情,在欢声笑语中跨年守岁。

春节是辞旧迎新的日子。“总把新桃换旧符”,亲朋好友们用一声声的祝福和丰富多样的形式,祈福纳祥,用和谐的氛围和真诚的希望迎接新年的钟声,开启新的一年。

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现。家家户户拜祭祖先,剪窗花,贴春联,挂灯笼,放烟花,舞龙舞狮。这些年俗的背后是穿越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和思想追求。

春节是中华儿女的联系纽带。无论来自哪里、身处何方,提起春节,中国人都有着说不完的话题和共同的美好回忆。这是刻在骨子里的情感共鸣,维系着我们共同的家国情怀。

春节源自中国,属于世界。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农历兔年的到来。我的同事们为此作了精心的准备,相信大家从进入中国常驻团的第一刻起就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我们为大家准备了茶艺、书法、剪纸等丰富的互动节目,还有美味的饺子和汤圆,大家可以尝试亲手制作。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为所有来宾准备了最真诚的兔年祝福。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常驻团全体同事,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兔年大吉、幸福安康、万事顺遂、皆得所愿!

同时,请允许我用中文为我的祖国和人民送上祝福:值此兔年新春来临之际,我代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给全国人民拜年!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全国人民平安幸福,兔年吉祥!

朋友们,伴随兔年新春的到来,我们即将对虎年说一声再见。过去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国际盛会。这一年,中国以人民为中心,以科学为依据,采取有效优化措施应对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这一年,我们克服重重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环境保护和各领域工作取得新的成就,国家安定,人民幸福,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这一年,中国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担当尽责,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力量。这一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中国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期盼玉兔呈祥,让世界多一些和平,少一些冲突,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对抗,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多一些联动,少一些分裂。当然,美好的愿望不会自动成真,需要我们每个人为之付出不懈努力,像勤快的兔子一样,朝着目标坚定地奔跑。

习近平主席说,力量源于团结。当今世界休戚与共,大家面对着共同的挑战,唯有共同努力,才能把梦想变为现实。联合国承载着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坚持团结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向着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共同发展、打造共同未来的目标前进再前进。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将继续履行大国责任,以新征程上的新发展、新作为,为世界贡献新机遇、新希望,让我们的未来更加美好。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为兔年新春、为大家的友谊、为美好的明天,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