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会议与发言
戴兵大使在联大主席和经社理事会主席联合吹风会上的发言

2023-01-19 17:23

尊敬的联大主席克勒希先生、经社理事会主席斯托耶娃大使,各位同事:

感谢两位主席举行联合吹风会,介绍工作设想,听取会员国意见。中方支持古巴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发言。

当今世界面临纷繁挑战,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变化、粮食能源危机交织叠加,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步履维艰。中方支持联大和经社理事会加强协调,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置于议程核心位置,合力应对多重危机。

一是坚持发展优先,推动全球发展事业重回正轨。今年联合国将举办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水大会、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等重要活动。两大机构应协同推进相关筹备进程,凝聚广泛政治共识,推动国际社会加强政策协调和团结合作,为落实2030年议程后半程注入强劲动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紧迫挑战。联大和经社理事会应充分倾听发展中国家呼声,重点关注他们在减贫、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发展筹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现实需求,提供有针对性支持,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三是坚持会员国主导,实现协同增效。联大和经社理事会应按照《联合国宪章》授权,在确保会员国主导前提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减少不必要重复,为联合国系统及其下属机构提供有效政策指导,推动联合国发展领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新的一年,中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全球发展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积极参与联大和经社理事会各项进程,也愿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同各方交流经验、分享机遇,为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